close

自我效能感-劉軒-1  

「掌握幸運的關鍵」-自我效能感(講者:劉軒) 

從心理學的角度看,什麼是「運氣」? 

是否有某些心理因素能夠讓某些人過得更幸運呢? 

們都知道「堅持」(鍥而不捨) 之於成功的重要性。然而「堅持」並不保證成功,那麼在未知與困境之中,究竟該如何保有~鍥而不捨 的精神呢?在那些成功者們的「堅持」背後,是不是還有什麼其他的關鍵因素呢?

自我效能感-劉軒-2  

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社會心理學家 Dr. Albert Bandura 在研究恐懼症時發現,一個患者是否能夠克服恐懼症,很多時候取決於他是否認為自己有能力來克服恐懼症。他將這種對自我能力的信心取名為self-efficacy(自我效能感)」  

自我效能感-劉軒-3  

 換句話說,當一個人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所展現出來的「堅持」其背後其實存在著良好的「自我效能感」 來支撐他的堅持。因此「自我效能感」可說是「堅持之母」。有好的自我效能感,才能鍥而不捨。 

 自我效能感-劉軒-4  

 自我效能感(self-efficacy) 

 「自我效能感」「能力」「信心」組成。當幸運的機會出現時,你必需同時具備「足夠的能力」「足夠的信心」,才能捕捉到這個機會。因此兩者的交集可說是一個人的"Lucky Zone"。它代表著我們對自己的能力有著合理的信心,亦即我們的「自我效能感」 

 自我效能感-劉軒-5  

 劉軒 透過研究發現,「自我效能感」對於一個人的「幸運感」「生活滿意度」,都扮演著最關鍵的影響因素。換句話說,要提升自己的 幸運感 與對生活的滿意度,我們應該盡可能地提升自己的「自我效能感」。不斷提升的「自我效能感」讓我們堅持不懈,而堅持不懈最終換來幸運與滿足感(成功)。 

 自我效能感-劉軒-6  

 如何提升「自我效能感」 

能力 與 信心 在每次獲得幸運機會時得以提昇,亦即「自我效能感」得到提升 

因此,我們需要充分運用我們既有的lucky zone來捕捉幸運機會以提升自我效能感、擴大lucky zone,進而更順利地捕捉到更多幸運機會,達到一個正向循環。  

提昇自我效能感的四個方法:

1.    mastery experiences(在學習區內取得成功:能力與信心同時提升)

2.    social modeling(看別人做、模仿別人做並從做中學:能力提升)

3.    verbal persuasion(加油打氣:信心提升)

4.    physical & logical reaction(感到充滿活力、體力:信心提升) 

 

 透過成功的學習經驗來提昇「自我效能感」

1.    Observe & study(吸收相關知識)

2.    Imitate(模仿成功的例子)

3.    Deconstruction(找出關鍵因素)

4.   Innovation(創造自己的版本) 

圖文來源: 擷取 劉軒 at TEDxTaipei 2014 演講: 掌握幸運的關鍵

arrow
arrow

    成功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